winey的世界











{2008 年 02 月 26 日}   綽號
 
從小到大大家應該都有被取過綽號吧?
不管你想不想要這個綽號,但是那個名字就是那個時期的代稱並一直跟隨著
 
在我的小時候,不像隔壁眷村的孩子都有乳名,
其實還真想要有一個像樣的乳名
只要不是甚麼娃什麼妹的,通常都還蠻好聽的。
例如,我前男友都已經是超熟男了,兒時朋友還叫他弟娃/虎娃,每次聽到我都要偷笑到肚子痛
基本上在小學四年級以前,我的記憶都很空白,因為那時期之前我還是一個內向害羞沒甚麼朋友的人
一直到四年級,因為坐我後面的阿龍想參加游泳隊卻被我取代
就開始我輝煌的人生。相信我,那時候我還真的挺拉風。
參加游泳隊的時候,我莫名其妙發現,我還算是長得挺好看的
因為會有男生來跟你搭訕聊天,還會有男生虧你,只是追我會被我哥打。
因為教練叫名字很不習慣,就私自幫我取個綽號叫蚊子
基本上當年的人取綽號都很沒創意,通常,都是名字裡面有的字去延伸或者依據長相來取
就像游泳隊裡有個女生叫瑞瑜裡有個瑜,那時候大家就叫小魚;有個胖胖的男生,當然一定叫小胖
沒想到陳教練叫我蚊子的名聲大到我爸都改口叫我蚊子了。
 
一直到國中,我爸希望我以學業為重,於是沒有去有游泳隊的學校念書
但是偶而要比賽,還是會徵召我代表學校或縣市參加比賽
也因為不常運動,加上發育期大吃大喝,國中的時候我就從辣妹變身小胖妹
在國中的時候我堂哥叫我小胖妹,讓我很不爽但是也不敢怎樣
同學許XX是個賤嘴的愛吃巧克力的怪咖
但是某一天,他突然叫我大媽,當時老娘真想拿菜刀去砍他,
不過好像也只有他這樣叫,其他的人依然是連名帶姓的叫我
當時有幾個補習班的同學叫我"采紋",我都會覺得很肉麻,
因為那時候我是男子漢,實在不能習慣那些婆婆媽媽的娘娘腔叫法
 
到了高中,由於不好好念書,我被下放到我的故鄉嘉義去念高中
你也知道一個北部來的孩子,台語都講不輪轉
到嘉義那個買東西都一定要用台語講的地方實在是太困難了
高中好朋友馬小姐當時看到我第一印象就是:她一定是阿嬤帶大的孩子
因為我用一把扁梳梳頭髮(殺雞焉用牛刀,禿子何必戴髮夾勒)
那時候我還真是土。看外表應該沒甚麼人知道我是從北部來的。
但是講話又莫名其妙有一點點客家腔,台語都講不好,所以有幾個同學一直以為我是客家人
老娘我可是嘉義出生的人哩,只是國小以後就住中壢,難免會有一些字是用客家發音學會的
各位看官應該無法想像,嘉義的私立高中老師不管教英文還是教數學都是用台語發音
不然,也會用台灣國語取代台語。
 
好像扯太遠了。回題。
 
高中時代我就比較聰明了,自己的綽號一定要自己掌握。
在高二的時候我跟馬小姐和小珊成了鐵三角,在班上的勢力大到除了老師之外最大的主流
由於本人非常堅強的臉皮,自己自稱自己是"美女"(你看過哪個叫美女的真的美嗎?)
逼迫同學不管叫我或者傳紙條一定要寫給"美女",各位一定想不透,為什麼沒人反抗?
因為當時我跟馬小姐都很挑嘴,只吃外面的便當,雖然校規不允許
但是我們的午餐一定是叫外賣,佐餐飲料訂泡沫紅茶
便當西施是馬小姐,便當美女是我,於是叫我美女不為過吧?不然你不要吃不要訂!
就這樣高中我趾高氣昂的有一個比較好聽的綽號,但是我還是喜歡人家連名帶姓的叫我
 
到了大學時代,開學第一天免不了每一節課幾乎都要自我介紹
其實我是一個很低調的人,但是我的自我介紹不太低調
我喜歡有趣的方式來介紹我自己
因為名字裡面有個紋,所以我就說我是妊娠紋的紋
就這樣台下的小童就說,那叫小任(妊)就好啦!從此大學四年裡有一半的人叫我"小任"
另外一半哩?因為我參加了牛津領隊群,聽說要有親和力的名字比較好記又上口
在菜市場喊一聲"小紋"大概十個有三個回頭
只叫名又很噁心,於是我自己就叫我自己"阿采"啦!
這麼俗又有力的名字果然讓我的領隊路走得很順遂
當時盛況空前的時候某公司團表三大巨頭就是嬌燕采,
通常嬌燕采會分開來帶團,但是如果有哪一團同時出現嬌燕采就表示這團真的 很 重 要
 
出了社會,幾乎沒甚麼人會幫你取綽號了
因為太多個用不完啦!而且我還會依據來電人物的稱呼方式去辨別他是哪個時期的朋友
綽號多很容易管理低~哈哈哈!
 
至於阿分/小雪/導遊/小紋這幾個不超過十個人稱呼的綽號我就不再贅敘了
 
所以親愛的朋友,不要再問我為什麼叫小任了,我真的不姓"任"!!! 
 
小立 says:

雖然你已經說過很多次你為什麼叫小任,
但是我沒有一次是記住的
 



Winey says:

那通常跟腦容量有關係…加油



fanny says:

還是我比較善良
 



發表迴響

et cetera
關注

Get every new post delivered to your Inbox.

Join 839 other followers

